查看: 405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冰雪上的临夏美食之旅

[复制链接]

583

主题

583

帖子

1783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783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9-1-12 22:40:38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十一月的甘肃早已换上了洁白的外衣,那原本印象中土黄色的纹理,早已被冬日满天飘落的雪花遮盖的焕然一新,阡陌沟壑中尽是洁白的颜色,就如同画家笔下冬日里舒展的画卷般。


我很享受在这样的季节走进这白茫茫的画卷,当满天的雪花纷纷滑落在你的声旁,那久违的清凉,就如同恋人的呼吸,那样的宁静,那样的让人眷恋。
我张开双手,看着飞雪慢慢的落在我的掌心间,静静地凝结成一粒粒洁白的冰晶。
我闭上双眼,静静地聆听着雪花飘落的声音,幻想着它不会停……


冰雪中走进临夏保安的美食里</b>
这次甘肃之行,第一站来到我并不熟悉的临夏。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,在这之前,是我知识库中的一块空白。
雪后的天气非常的通透,我们一行来到积石山大墩峡,峡谷间形态各异的冰挂,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般的创造力。


中午时分,迎接我们的是一桌子高能量的保安族美食,瞬间就融化了寒意。" 中午,让大家品尝的可是我们这里,最正宗的保安族的美食。" 餐厅的工作人员一边上菜,一边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到。
对于这支少数民族,我们大家都表现出了好奇和兴趣,席间大伙儿纷纷的向餐厅工作人员询问各种有关这个民族的问题。


其中关于保安族饮食是大家提问的焦点,于是工作人员顺势就打开了话匣子:" 保安族是 12 世纪一支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人在青海同仁一带驻军垦牧,同周围各民族融合而成。






现在的保安族人分布在中国西北甘肃省保安族自治县。保安族以经营农业生产为主,畜牧和采集为辅,手工技艺卓绝,保安族种植的薄皮核桃、冬果梨和他们制作的铜质镶花腰刀,素有 " 保安三宝 " 之誉,闻名甘、青、藏。农作物品种有小麦、大麦、玉米、豆类、荞麦、土豆、甜菜和油料等。保安人的生活灵性注定了他们的饮食情趣,光看哪些捏出牡丹、月季花式的馍馍就可以感受到。"


保安族人信仰伊斯兰教,位处的临夏又是我国回族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,所以保安族人的饮食特色是其一大特色。在保持传统清真饮食的基础上,部分与中华饮食相结合,又保留了蒙古族的某些习惯,兼具中原传统和穆斯林风格和蒙古族等多重风味。
所以,大家看桌上的食物,都是以清真为主。




吃在临夏保安族</b>
餐厅工作人员指着餐桌上的手抓羊肉继续说到 ":保安人的肉食以牛羊肉为主,手抓羊肉是保安人主要的肉食来源。保安族人居住的草原干旱少雨而牧草丰足,水质微碱而矿化度高,是肥羊繁育的天赋条件。
餐厅工作人员指着餐桌中间的羊肉继续说到,我们保安人的全羊席选用 2 岁左右的肥羊,治净后整只煮熟,肉质细嫩,不膻不腥,非常鲜美。首推手抓羊肉,那是他们选择带骨的羊肉剁成一指厚、半手掌大的肉块,装十几块一盘上席。还有他们配好的蘸酱在小碗内,用手抓着羊肉蘸酱食用。"


除了羊肉,餐桌上各色的面食也是一大亮点,保安人的主食偏重于面制品,馒头、花卷、煎饼、包子、汤面条、臊子面、馓子、凉面、浆水面、炒肉面、捏面筋、搅团,都是保安人的传统风味小吃。








午餐压轴的主食是搓成筷子般粗的汤面条,下锅煮熟后,再浇上用羊肉原汁、羊肉丁和新鲜蔬菜烩成的汤,食用时以原汤下入切好的杂碎丝,或者将羊肉、萝卜切成大丁一起炒熟,配入葱、姜、蒜末、味精、香菜和红油,面精、肉鲜、汤浓。保安族的面食汁料,也会用野生山珍、羊肉、豆腐、土豆、青红椒等一起炒成,浇在煮熟后的面条上,面条爽滑,蘑菇鲜香。


当然,保安族八宝盖碗茶也是个不得不说的传统亮点:" 吃羊肉,喝盖碗茶。" 这是来整个甘肃宁夏一代旅游的客人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。
保安人也以八宝盖碗茶最为有名,八宝为红枣、枸杞、核桃仁、桂圆、芝麻、葡萄干、白糖、茶叶等。掀开杯盖,一碗五颜六色的八宝茶散发着冬日特有的清香,钻进了每一个人的舌尖。




午餐时光虽然短暂,但是味蕾却在餐桌间收获了一次美妙的旅行。
乐途专栏作家:金属魔力 发布时间:2019.01.12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推荐阅读 More>
广告位




00853澳门论坛X

0511.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

0511.net镇江网|镇江大小事,尽在镇江网!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。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,视频专题、国内外新闻、民生资讯、社会新闻、镇江论坛等。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,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。...

点击查看详情 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