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2006|回复: 0

山东省农科院:用科技点燃现代农业发展引擎

[复制链接]

583

主题

583

帖子

1783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783
发表于 2019-1-7 07:50:1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齐鲁网 1 月 6 日讯 2013 年,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省农科院时指出,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。去年,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山东考察,强调 " 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,让农业借助科技的翅膀腾飞起来 "。5 年来,省农科院牢记嘱托,抓好良种培育,加强技术推广,为乡村振兴装上 " 强劲有力的科技引擎 "。
新年伊始,济南市桑园路旁的一家面包店新推出了一款面包,周边市民争相购买。


济南某面包店店员 孙梦娜向记者介绍:" 我们店采用的都是济麦系列的面粉,面包很松软,吃起来也很有嚼劲。"
新款面包采用的是济麦 44,这是省农科院去年刚刚通过审定的强筋新品种。从国内首个面包小麦济南 17,到济麦 229,再到如今的济麦 44,省农科院奋进了 30 多年。
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李豪圣说:" 我们国家现在对优质强筋小麦的这个缺口在 600 万左右,所以我们一直在做一些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的培育。"


自济南 17 以来,济麦系列品种累计推广 4.8 亿亩,其中,济麦 22 连续 9 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品种。在市场需求拉动下,省农科院培育的新品种受到企业热销。
这个冬天,在德州市陵城区大李村,1000 多亩地就全部种植了济麦 44。" 刚种在地里,就被企业预订下了,比普通小麦每斤多一毛多。" 村民李建立说。
优良的农作物品种,提高了农民的收益。5 年来,省农科院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 119 项,新审定品种 239 个,有 27 个品种和 38 项技术被列为国家或省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。
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表示:"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。藏粮于地,藏粮于技。创新推动我省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,让老百姓吃得越来越好。"


" 让农业借助科技的翅膀腾飞起来 ",不仅要让老百姓吃的越来越好,也要越来越健康。在济南市济阳区崔寨镇蔡马村的番茄大棚里,80% 以上村民都采用熊峰授粉,取代了之前的人工蘸花。" 授粉率是挺好,口感好了,(每斤)比正常的西红柿能贵五毛到一块。" 村民张波说。
熊蜂授粉不允许使用化学杀虫剂,那么危害番茄的害虫白粉虱要如何防治呢?省农科院又帮村民在大棚里挂上了 " 丽蚜小蜂 " 卡片。
目前,研发推广天敌与授粉昆虫工厂化繁育及结合实用技术,示范推广了 3 万余亩,亩均减少农药 1 公斤。
山东省农科院天敌与授粉昆虫研发中心研究员郑礼表示,用天敌昆虫来防治一些主要害虫代替化学农药,能够保证农产品的品质,没有农药残留。


农业提质增效关键在科技进步。自 2014 年,省农科院先后启动了强院建设提升工程、腾飞计划等。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实施的首批三大协同创新任务,打造国家级区域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。
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 周林表示:" 通过集聚优势资源,推动合力攻关,科技支撑引领我省质量兴农、绿色兴农、品牌兴农,为乡村振兴装上 " 强劲有力的科技引擎 "。"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推荐阅读 More>
广告位




00853澳门论坛X

0511.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

0511.net镇江网|镇江大小事,尽在镇江网!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。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,视频专题、国内外新闻、民生资讯、社会新闻、镇江论坛等。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,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。...

点击查看详情 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友情链接